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1年03月04日 15:20
文章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巡察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在总结前三轮校内巡察工作的基础上,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巡察制度的监督作用,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学校党委要坚持把巡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靠实工作责任。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省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巡察工作,统筹谋划一届任期全覆盖任务,安排年度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党委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监督要点,认真谋划研究巡察工作,及时向省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在听取学校每轮巡察情况汇报时,旗帜鲜明地针对具体人和事,提出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到底、落实到位。二是党委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重视和支持巡察工作,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职能职责,做好信息情况通报、人员力量支持、协调配合等工作,并督促抓好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整改落实。三是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落实组织实施责任,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加强对巡察办和巡察组工作的督促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组织实施巡察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主动研究工作、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副组长和其他成员,要立足各自岗位职责,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做好人员选配、队伍组建、日常监督、成果运用等。四是巡察办作为党委的工作部门和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要全面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服务保障”职责,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巡察办主任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深入研究思考事关学校巡察工作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及时了解、全程跟踪、如实报告相关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前瞻性、预见性的意见建议,把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贯通起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为落实党委和领导小组决策当好执行者和参谋助手。

二、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四个紧盯”

政治巡察是学校党委对各中层党组织履行党的职能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监督重点是聚焦各中层党组织职责职能,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一是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着力查找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逐项对照检查,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承担的职能职责是否清楚,是否围绕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理念思路,增强制度意识,推动工作落实。二是紧盯管党治党治责任落实,着力查找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了解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情况,聚焦政策落实、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评审评估等重要环节,着力查找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三是紧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着力查找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与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看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是否认真履职尽责。四是紧盯学校内部治理,着力查找落实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要求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了解落实“四场攻坚战”任务情况,看改革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改革措施和坚持不懈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否落实到位。通过监督学校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建设、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等,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重点了解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看是否对省委巡视、省纪委内部巡察、学校前三轮巡察、第三方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真整改。通过师生利益关切,查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了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和国家面临的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对本单位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排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精准发现问题,增强工作实效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牢牢把握“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力”,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开展巡察监督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六个是否”标准衡量巡察工作,即是否主动出击、发现问题,是否发动师生、充分参与,是否紧盯重点、抓住“关键少数”,是否厘清职责、对号入座,是否发现线索、剑指腐败,是否督促立行立改、形成震慑,真正做到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精准报告问题。二是要严格程序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监督,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执行《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按照《甘肃省巡察工作操作指引(试行)》,规范工作程序,精准、客观、全面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冲着班子去、拿一把手说事”,对发现的各中层党组织和被巡察单位的问题,从领导班子查找原因、分析弊症、剖析溯源,特别是要盯紧一把手,重点看政治态度、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看综合素质、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着力解决问题,增强工作实效。

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巡察质量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在坚持用好以往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的同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有利于发现问题的手段和途径,坚决落实省委对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力量、加快节奏,灵活机动地开展工作。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察工作,统筹制定和落实巡察工作计划,紧密结合实际,科学理解、准确把握全覆盖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着眼工作目标和年度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监督,合理安排巡察时间和力量,构建有形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的工作格局。二是结合实际确定巡察对象,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学科分布、工作基础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情况等综合考量,科学安排巡察工作任务,合理确定被巡察单位,积极稳妥推进巡察全覆盖。三是充分做好巡察前的工作准备,加强与被巡察单位的沟通,了解情况,把个别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和主要方法,注重关键领域和社会敏感问题,注重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反映的问题线索,注重深入联系群众,做到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放过,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放过,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四是建立巡察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学校内部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完善信息报送、情况通报、问题移交、服务保障等办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完善监督机制,抓好反馈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同目标导向相协助、集中整改同长期整改相衔接、举一反三同推动改革相促进,着力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一是完善整改责任机制,学校党委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议要及时听取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汇报,提出明确意见,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从本单位、本人改起坚决防止敷衍应付、上推下卸、边改边犯。二是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学校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紧盯“四个时段”,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抓好集中整改和全面整改,重点落实集中整改任务,客观准确、科学合理地确定整改时限,通过在中层干部大会上通报巡察情况、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党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巡察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巡察整改问责机制,加强巡察与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协调协作,强化巡察整改统筹协调和督促监督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在限定时段内做到问题纠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查摆漏洞健全机制到位,切实做到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四是健全整改公开机制,被巡察党组织和单位要将公开整改情况作为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定期公开巡察整改情况工作机制,整改措施、计划安排、整改结果和进展情况等应当公开的内容应准确、具体,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铁还需自身硬,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加强巡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五期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和省(区、市)巡察指导工作研讨班精神传达学习提纲》精神和省委巡视办有关要求,有序推进巡察机构合理设置,选优配强巡察机构工作人员,积极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有效促进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统筹力的提高。二是要加强巡察队伍业务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规定的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三是要建好用好“三库”力量,充分运用好巡察组组长、巡察人员和联络员三支队伍,不断优化结构,加强动态管理,采取以巡代训、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四是要畅通巡察干部晋升交流渠道,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和识别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或新提拔任职干部参与巡察工作,不断提升干部担当精神和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对巡察工作期间各方面表现突出且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巡察干部,优先选拔使用。五是要从严监督管理巡察干部,加强对巡察干部日常思想动态、工作情况、遵守巡察纪律等方面的管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巡察干部违纪违规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上一条:天水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要文件管理办法
下一条: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关闭



您是第 位访客

2005-2020 天水师范学院 地址:天水市滨河路 邮政编码: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   ICP1500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