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部巡察 >> 正文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年03月29日 08:16
文章来源:
(点击:)

根据省委部署,3月16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3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杨锦分别向学校党委书记和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李正元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杨锦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10月学校党政班子调整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陇东南地区,以教师教育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重点任务,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积极弘扬陇右文化,人才引进取得一定成效,科研水平有所提高。现任班子凝聚力和干事创业意愿较强,办学治校能力明显有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不到位,教育教学质量不够高,个别学科教材更新滞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阵地管理不够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判谋划不够,落实制度要求有差距。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基建、采购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形式存在。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梯次结构不合理,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支部活动不规范,担当作为抓落实精神有欠缺。对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分别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锦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是靠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防范重点环节领域廉洁风险,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推进纪委“三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班子集体干事创业能力和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加强选人用人政治把关,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注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切实取信于民,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学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好新时代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新时代新阶段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学校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对巡视新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及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提出的问题,都要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研究、一体整改。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要严肃问责。

李正元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站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民族复兴大任建设接班人的高度,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存在问题的症结和根源,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层层传导压力,聚焦反馈问题,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实效性。三是紧盯重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狠抓落实年、全面从严治党、学校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着力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通过巡视整改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奋力推动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质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赵帷君、柳江录,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列席会议。


撰稿:张  扬

审核:李  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学校党委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会


关闭



您是第 位访客

2005-2020 天水师范学院 地址:天水市滨河路 邮政编码: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   ICP1500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