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甘肃教育厅《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教育系统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甘教纪函〔2015〕41号
2015年12月31日 17:33
文章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点击:)

各高等学校纪委、厅直各单位:

近日,中央纪委、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协调。“两节”期间是各单位总结安排工作的黄金时段,各高校纪委、厅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要抓住时机,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协助和监督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从严治党的切入点,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执纪;没有设立纪检监察机构的厅直单位,党委(总支、支部)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责任抓实抓细,把压力传递到位。

二、严明纪律要求。要结合全省开展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活动,全面促进党纪党规集中学习培训工作。利用“两节”前后,层层安排培训或专题讲座,一方面,践行体现宣示性的要求,让党员和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带头发挥表率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以案明纪,以案释规,给全体党员打招呼、明规矩,真正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让党员干部从心底敬畏纪律,早收敛,快收手,守住底线。

三、营造舆论氛围。要把握舆论导向,集中时段开展广泛宣传教育,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优势,利用微信、微博、QQ、论坛等网络平台,及时提醒警示,传递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发挥震慑警示作用,营造监督环境,创造良好氛围。

四、扩大群众参与。要畅通渠道,开通举报电话,做好值班。要畅通网络,及时分析舆情。要拓宽监督平台,有条件的纪检监察机构,要建立“一键通”、“人人拍”等举报客户终端,培养建设志愿者队伍,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尤其要快查快结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纪律审查,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信心。

五、创新监督方式。要按照中央“八个严禁”和省上“九个严禁、九个严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监督力量,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关键部位拉网式监督,重点问题点穴式督查,关联问题交叉式督查,重大问题联动式核查的办法,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核查,公开公示。查处问题越往后越严,尤其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和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处理结果及时公开曝光。启动纪律审查周通报制度,推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六、严肃执纪问责。一方面,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快速评估制度,完善快速调查机制,落实快查快结要求,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执纪;另一方面,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两节”期间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部门和单位,一律实施“一案双查”,在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从严从重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省属各高校、厅直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已”的思想,严格落实《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带头贯彻中央和省里的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省高校纪工委)举报电话:0931-8885518。也可使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人人拍”和甘肃廉政网“‘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举报。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省高校纪工委)

2015年12月29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纪通﹝2015﹞10号、11号文件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中共甘肃省纪委关于两起大办婚宴典型案件的通报》的通知


关闭



您是第 位访客

2005-2020 天水师范学院 地址:天水市滨河路 邮政编码: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   ICP15003457